close

金鎖記

好書上架:張愛玲小說集

http://staff.whsh.tc.edu.tw/~huanyin/mofa/c/changling.htm

 

    張愛玲,一個熟悉的名字,一名特別的女子,她的小說就像她的人一樣,有著強烈的情感拉扯。許多老師都教我,從文章中能看出一個人的模樣。這句話用在張愛玲身上,的的確確是很適切的。

    張愛玲的金鎖記,給予我很大的震撼,《金鎖記》寫於1943年,小說描寫了一個小商人家庭出身的女子曹七巧的心靈變遷歷程。七巧做過殘疾人的妻子,欲愛而不能愛,幾乎像瘋子一樣在姜家過了 30年。在財慾與情慾的壓迫下,她的性格終於被扭曲,行為變得乖戾,不但破壞兒子的婚姻,致使兒媳被折磨而死,還拆散女兒的愛情。"30年來她戴著黃金的枷。她用那沉重的枷角劈殺了幾個人,沒死的也送了半條命。

    這部短篇小說收錄在小說集中,後來也成了京劇,我倒是沒看過京劇,因為我想很難有人能真正活出張愛玲的文字。他的文字華麗而細膩,人的外貌能讓你看完就在心中形成了一個清麗的心像,周圍環境的雕琢,能讓你重回當時的年代。其次,他的文字很有深度,善用隱喻並且蘊含豐富的意象。對於人物個性的刻畫,也相當細膩深刻,在金鎖記中,最令人動容的就是女主角七巧。再者,在時空轉換的意識流中,也能帶著讀者,走過一環又一環。

    在金鎖記中,除了看到大家族的凋蔽,看到中國古老傳統的封建味,男尊女卑的潛意識仍然根植於每個華人的文化裡。一個健康活潑的女人,走入了一個家庭系統,那一種對於金錢的慾望,成了生存的唯一牽絆,那牽絆的,只是金錢慾望嗎?還是隱藏在背後,那一股無奈又強烈的控制欲?

    每一個家庭系統都有它獨有的家庭規則,這樣的概念,從古至今未曾改變,何以一個家庭可以完全改變一個人?每一樁婚姻,我理解不會是兩個人的結合,而是兩個大家族的結合,所以,婚前的猶豫與眼淚,我相信,都是很有意義的。

 

    才剛開學,我已經開始有期待放暑假的心,接踵而來的工作,有為而不欲為的苦衷,接二連三的挑戰,卻令我開始質疑自己的空洞。沒有休養生息完全的生命,千瘡百孔的執著,惱人善變的氣候,有著內外相斥的煩躁,真正的生活真的不容易,我有多少的時間是真正在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的旋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