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吶喊 

因為痛,所以我存在

   

「反正跟他們說什麼都沒有用,要打要罵都無所謂了,但是心 裡還是覺得很委屈,當我回到房間,我也不知道,就是很激動、一直哭,拿了刀子就往手上劃。看著血一直滴,就很專注在看,什麼都不想。割完之後,也哭累了, 就睡著了。這樣子好像讓我的情緒有一個出口,心比較不會那麼痛了。」

你是否也有類似的情緒狀態,有什麼東西壓抑在胸口出也出不去,急欲找尋某個發洩出口?

到底是怎麼了?會使我們以自我傷害的方式,來解決或宣洩自己情緒?

 

認識「自傷」

    自傷是指我們藉由一些行為咬傷自己、割傷手臂、用煙蒂燙傷身體皮膚、摳皮膚、傷口無法癒合、拔自己的毛髮、搥牆、以頭撞牆、吞食利器或異物,嚴重的可能發生割傷自己身體的某一器官等,刻意的造成各種自己身體上的傷害與身體疼痛,這些行動通常無死亡動機。

 

自傷者的特徵

   自傷者除了會反覆以上述方式傷害自己的身體,還可能有下列的行為特徵

1.      可能面臨急迫的情緒壓力,崩潰,無法思考而且難以控制

2.      無法表達,也感受到憤怒;對於那些給我壓力、欺負我的人,我無能為力

3.      傷害自己讓我感覺到放鬆、滿足、愉悅或麻木感

4.      我擔心別人怎麼看我我會極力隱藏傷疤或是其他受傷的痕跡

   

我們想說什麼

   當一種排山倒海而來的痛苦情緒襲來,當令人感覺不可捉摸,掉入深淵,極端恐怖無法自拔時,我們會利用身體的痛覺,把感受到的轉移到身體上的痛,因為這種痛苦是可理解的、熟悉的,是可以掌控的
    雖然痛苦可以立刻獲得紓解,看起來很有效,但卻是暫時性的。一旦自己習慣了使用這種方法紓解痛苦,就像上癮一樣很難戒除

 

下列四點可以讓我們走出自傷的迷思:

1.我的自我傷害是不得已的,每個人都跟我一樣有很多負面情緒,我不是沒用,只是我還沒學會怎麼解決。

    2.我開始不用刀子或會讓自己流血的東西,可能改用橡皮

筋把自己手握很緊,或是用力發洩在枕

      頭、娃娃身上,慢慢降低我的傷害程度。

    3.嘗試轉移自己的注意力,找朋友出去走走,聽聽音樂、寫日記、運動,讓自己不沈溺在情緒的漩  渦中。

    4. 我決定要讓自己好起來!所以我要找專業輔導老師幫忙。

 

    找個信任的人談一談吧,讓他聽見你的聲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的旋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