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9f698095dad.jpg

坐骨神經痛的治療

⊙魏善華

 坐骨神經痛是一種由下背部到臀部,甚至到大腿、小腿,並延伸到腳趾的疼痛。坐骨神經痛是坐骨神經受壓迫所造成,其症狀有疼痛、灼熱感等。有些是動作、姿 勢改變、咳嗽...等使疼痛加劇,有時症狀可能會轉變成麻木、針刺感或肌肉僵硬、肌肉不自主的抽動,有些病人並不會有背痛的症狀,但坐骨神經痛主要來源是坐骨 神經受壓迫。

 可能造成坐骨神經痛的情形有:

 外傷:如跌倒造成脊椎受傷後使用脊椎旁關節發炎,甚至造成脊椎狹窄。

 姿勢不當:有一些職業易造成坐骨神經痛,例如:需長途駕駛、久坐者,粗重工作者、身高較高者、抽菸者、有脊椎痠痛家族史的病患都較容易造成坐骨神經痛。

 其他疾病:如腫瘤、發炎都有可能造成神經壓迫。

 當發生坐骨神經痛急性期需止痛藥減緩不適,並應有足夠的休息,約一至二天的休息可使症狀獲得緩解,但臥床休息並不是最好的治療方法。在此時也可以從事溫和的運動,如走路、輕微的工作等。當疼痛緩解時可以從事輕微緩和的運動。

 有一半坐骨神經痛的病人於發生疼痛後六週可以緩解症狀,不到五%的病人需要接受手術治療,而治療的原則主要取決於症狀的嚴重度及持續的時間,大多仍以較少副作用的藥物及保守療法做為優先的治療原則。

 物理及復健治療:依美國脊椎外科於一九九九年報告指出,對坐骨神經痛病患進行一至三個月的復健及物理治療,對大部分患者皆有所幫助,但經三個月治療仍無效者,就表示您可能需要接受更積極的治療。

 藥物治療:通常藥物需配合復健及物理治療,而藥物治療的原則必須減輕病人的疼痛、肌肉放鬆,使復健及物理治療時效果會更好,包括止痛藥、肌肉鬆弛劑等等...。

 手術治療:當一至三個月的藥物和物理治療皆無效者,或治療過程症狀有惡化的情形或下肢肌肉無力、大小便改變,這些都需要更進一步的治療,手術在此時可扮演快速及良好的效果。

 手術可分為傳統手術及最新的內視鏡手術,目前內視鏡的優點很多,而且安全性高、傷口小,可立即恢復工作能力。

 坐骨神經痛是現代人最常見的一種疼痛,加上大多數的人都不注意姿勢,使得這種疼痛的發生率有愈來愈年輕化的現象,當疑似症狀時,請找一位細心的神經外科 醫師配合詳細的神經學檢查及放射線檢查,可找出絕大部分的原因,進而採取藥物復健物理治療或更進一步的手術治療,都可以使症狀獲得改善。 (本文作者為台中榮總神經外科主治醫師)

 

    這個名詞對我來說,再也不陌生了==,那應該開心還是難過?好陣子晚上都睡不好,因為翻來覆去都是痛,到不良於行的時候才求醫,等到得拖著疼痛去上班的時候,欲哭無淚啊~~~至少確定還不是骨刺,這一點稍微安慰一些了。

 

    每次到了看醫生的時候,我總是會想:拼死拼活花了這麼大力氣存的生活費,就浪費在看醫生~~難怪每一次不同的醫生都會說一樣的話:賺這麼兇全花在看醫生划得來嗎?當然是打趣的話啦!不過心中還是有點在意。

 

    最近周遭聽到人自殺身亡好像不再是令人驚異的了,遺留下的是更多的來不及,那些一波波湧來的困惑與不捨,麻痺不了眼淚,他們還是無聲地逃離眼眶,是什麼樣的壓力讓人連活著都是一種捨棄的選擇?總是武裝自己:我過得很好,這樣才能堅強的活下去?我很擔心那即將席捲而來的崩潰,你能承受嗎?

 

    重回酒精的迷惘,投往複雜的情感世界,偶爾藥物的攪動,這樣真的能伴你度過這一切的坎坷嗎?躲了這麼久的你,一遍又一遍的武裝,電話那一頭的哽咽,讓我無語了。吾友,你的世界,我很小心翼翼地遊走,因為你真實的脆弱令人太驚心。

 

 

看你每天辛勞的打拼,我知道我不能再奢求什麼,各方面的壓力已經讓你喘不過氣,只是持著男人所謂的忍耐,你不抱怨也不生氣。這一次,該我做一些努力了,因為我想,不讓我感覺壓力是你用來體貼我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的旋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