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傳達愛

認識家暴

  何謂家庭暴力?

家庭暴力指的是「家庭成員間實施身體或精神上不法侵害之行為」。
身體上不法侵害指的是:虐待、遺棄、押賣、強迫、引誘從事不正常之職業或行為、濫用親權、利用或對兒童少年犯罪、傷害、妨害自由、性侵害...等,包括有鞭、毆、踢、捶、推、拉、甩、扯、摑、抓、咬、燒、扭曲肢體、揪頭髮、扼喉頭、或使用器械攻擊等方式。
精神上不法侵害指的是:

1.  言詞虐待:永言詞、語調予以脅迫、恐嚇,以企圖控制北害人。如謾罵、吼叫、侮辱、諷刺、恫嚇、威脅傷害被害人或其親人、揚言使用暴力等。

2.  心理虐待:如竊聽、跟蹤、監視、冷漠、鄙視、羞恥、不實指控、試圖操縱北害人等足以引起人精神痛苦的不當行為。

3.  性虐待:強迫性幻想或特別的性活動、逼迫觀看性活動、色情影片或圖片等。

《對孩子的影響》

家庭是孩子學習面對和處理外在環境的起點。在暴力環境中長大的小孩,往往認為:

  • 外在世界是不穩定的
  • 父母的行為難以預料
  • 暴力是解決問題的好方法
  • 我必須掌控所有的事才好
  • 是我的錯造成父母失和
  • 人們有時就該被揍
  • 愛是痛苦的

※兒童所呈現的問題

1.  自尊心低

2.  以破壞性的行為來得到注意力

3.  攻擊性強、易怒、衝動

4.  被動、退縮

5.  控制慾強

6.  不良的社交技巧

7.  像小大人一樣承擔大人的責任而不易有玩樂的童心,自我封閉

8.  退縮到不成熟的行為

9.  呈現不良的自我約束

10.   作惡夢

11.   逃學

12.   呈現焦慮、沮喪

13.   過早涉及性關係

14.   有罪惡感

15.   破壞性的行為

16.   害怕犯錯、完美主義、害怕嘗試

17.   害怕做小孩,不能有噪音,不能自由玩耍

※在暴力中長大的小孩最需要:

1.  支持、保證和愛護

2.  可以預期的關係

3.  親子關係和日常作息的一貫性

4.  在關係中,想獲得控制力,應學習如何協調溝通的能力

5.  需要別人能敏感於他們的感受,並有必要建立正向的情緒抒解管道

             (以上轉自家庭暴力防治網)

 

    何以決定今天貼出這樣的文章,剛剛在後頭晾衣服,聽到後面傳來「要是我打不開,你就試試看」「喀搭!」「啪啪啪啪!」「王八蛋,你鎖什麼鎖!皮在癢了是不是!還哭!」真的是髒話都快飆出來了~

    這個情況不是第一次了,聽著那稚嫩的哭聲,我估量大約是幼稚園頂多到小二的年紀,嗚嗚一直哭,但我卻使不上力,因為我無法判斷是由哪一間傳出來了。但心一揪緊,真的很心疼,孩子何以必須擔負成人的怒氣?

    看到我現在手上帶的孩子,國中了,一個個都是讓主任頭疼不得了的孩子,但是我卻一點不喜歡也沒有,很喜歡跟他們在一起的感覺,聽聽他們引以為傲魔術方塊的技術,聽聽他們無來由的抱怨,那是他們很真很真的聲音,忽視與遺忘帶來的副作用,是許許多多的負向行為,更何況是用暴力傳達的愛,我想那會讓人無法呼吸。

    管教無方?這個老師不會帶小孩?那這是誰的孩子?我真的很想問。天天撒漫天大謊,母親認為自己的孩子才是對的,是非已混淆,又何以要求成績表現?還記得我過去接觸的一個孩子,他是黑道老大的長子,辛苦的成長歷程,要是我是他的老師,我想我會介入吧!但是情勢的不得已,我無法再遇見他,最後一次,他拒絕跟我說話,抗拒別離的怒,我深深感受到,寫了一封信給他,我不知道他看到了沒?還是連看都沒看就撕掉了?但很希望他知道,我從來都沒把你忘記,常常念茲在茲,不要更多孩子受到這樣的待遇。

    前幾天上班時,跟國中的孩子們進行一個活動,一個孩子寫了信給我,就短短一句話,「帶我到國中畢業,ok?」心中有些東西蠢蠢欲動,知道有些好的能量開始在班上流動,即使一點點,我都覺得那就足夠了。就像我說出的話,說到做到,「即使只有增加一分,那都叫做進步。」

 

明天再說

 

作詞:陳懷恩 Wonderful
作曲:陳懷恩

百分之八十三的不順拼湊成生活
而剩下的部分叫做有一點迷惑
通訊錄裡的朋友好久都沒有聯絡
忙著忙碌哪天才解脫

每天每天的新聞看起來都差不多
買張樂透做個夢也沒甚麼不妥
大人的世界是非對錯該如何反駁
生存遊戲誰跟我一國

誰還在多說 誰還在囉嗦
我說拜託拜託 請給我個 避難所

我瘋了 我狂了 我幻想還有快樂
我累了 我倦了 我甚麼都不想了
我困了 我睡了 今天心事太多
躲進去被窩 明天再說

童話故事裡的美麗被甚麼給戳破
關於真的假的要教我如何捉摸
好多人戴著面具勉強著不甘示弱

猜測著明天是福是禍

 

我很渺小

但我會盡我能力

保護我愛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的旋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